花式溜冰

花式溜冰介紹

 

A.指定圖形:

共有 41個指定圖形號碼,分為二個系統。

一是 6公尺直徑大圓的系統,內容為:弧線、蛇紋形、外鉤形、內鉤形、轉3、雙轉3、蛇紋轉3、單腳轉3、括弧形、蛇紋括弧形、單腳括弧形。

二是 2.4公尺直徑的套形系統,內容為:套形、蛇紋套形、單腳套形。

溜冰者必須要靜止站在起點,推出後以單腳的滑行動力完成指定的圖號,不可以在中途停止或是再推一次,也不可以跳動或是雙腳落地,每個指定圖形必須左右腳各溜三次才算完成,但單腳雙 3與單腳括弧形,因為動作難度高,所以左右腳各溜二次即完成。

指定圖形的訓練重點,是在於練習左、右單腳站立時,運用穩定控制溜冰鞋的壓刃訓練前進、後退、左轉、右轉、繞圈、身體轉動時對於重心平衡的技巧與控制。

B.自由型:

短曲指定動作: 1.艾克索跳躍2.剎車輔助跳躍3.組合跳躍4.單一A級旋轉5.組合A級旋轉6.連接步法,時間2分鐘正負5秒鐘。

長曲自選動作:動作不限,時間 4分鐘正負10秒鐘。

花式自由型溜冰的評分有技術與藝術二個部份

技術部份必須包含:跳躍、旋轉、連接步法,才算是完整缺一不可。

跳躍:以空中直立轉圈, 360度為一圈、720度為二圈、1080度為三圈,必須用單腳落地才算完成跳躍動作,圈數越多難度越高,並且要注意跳躍的速度、高度與遠度。

旋轉:雙腳旋轉是最基礎的旋轉動作,再來是直立式單腳旋轉、坐式旋轉、飛燕式旋轉(駝轉)、飛躍飛燕式旋轉(駝轉)、斷踝飛燕式旋轉(駝轉)、後輪飛燕式旋轉(駝轉)、後仰飛燕式旋轉(駝轉),每種旋轉必須完成三圈以上才算成立,並且要注意旋轉的速度、姿勢與旋轉固定的中心點。

連接步法:在自由型中步法可分三級。 (進階動作)高級為單腳的轉也包括套形等舞步組合而成。中級之步法由雙腳轉的一系列舞步所組成。初級動作也是 最基礎的花式步法,包含一系列舞步但其中沒有任何的轉,路線有直線連接步法、弧線連接步法、圓形連接步法三種。

藝術部份必須包含:

表演的型式 當在節目中演出跳躍旋轉和步伐時,選手應表現順暢及輕 鬆表演的型式,亦包含儀態流暢性和在演出中選手的手勢動作。

精灒的技巧 總體印象是由跳躍的速度和高度旋轉的控制和快速步法的 獨創性及明確度所造成的,因之明確的起跳和落地,明確的旋轉進刃和退出以及停留在適當的定點旋轉是必須考慮到的。

音樂的詮釋 這是個人對韻律,節拍及演出之音樂風格的詮釋節目中的 動作應安排與音樂的型式相符合相協調。選手在詮釋角色時應顯露出輕鬆,多才多藝及對每一動作都很有信心的樣子,矯揉的態度和`老掉牙的身體或手臂位置應該避免。

場地的編排 節目必須事先編排,讓各式各樣的內容動作不致於擠在一 起或用同一姿勢或在溜冰場上的同一位置做動作。節目應以有趣及多變的方式編排,以涵蓋整個溜冰場。評分應依節目各部份排列之總印象,而非只視單一成功最精彩的部份而已。

C.綜合型成績計算:是以圖形成績佔百分之五十加上自由型短曲成績為百分之十二點五加上自由型長曲成績成績佔百分之三十七點五。

貳 .雙人花式溜冰

A.短曲指定動作:

1. 艾克索跳躍 2.剎車輔助跳躍3.組合跳躍4.單一A級旋轉5.組合A級旋轉

6.連接步法,時間2分鐘正負5秒鐘。

B.長曲自選動作:動作不限,時間 4分鐘正負10秒鐘。

裁判重點

雙人剪冰與連接步

裁判必須要針對隊伍一起溜冰的能力打分數,雙人隊伍如果溜冰的品質和一致性較佳應該給予較高的分數。一隻隊伍不能只靠一種單一動作來致勝,裁判必須要注意下列 :

1. 協調一致

2. 撐舉的過程 (carriage)

3. 強度

4. 連接步的多樣性

5. 握手的多樣化

6. 雙人剪冰與連接步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的每一部份都溶入音樂中

7. 眼光對視和彼此與觀眾的情緒

隊伍的評分時如果有這些範圍的缺點,必須被反映出來

參 .雙人溜冰舞蹈

肆 .隊形花式溜冰 PRECISION 一般規則

1. 每隻隊伍包含最少 12最多24位選手.

2. 每個國家允許指派三隻隊伍.

3. 每隻隊伍將允許有一分三十秒的熱身時間然後直接進入開始他們的曲目.在熱身時沒有播放音樂.當隊伍已經為音樂開始做好準備時隊長必須舉起他的手通知播音員.

4. 攜帶式或是手握的道具是不可以使用的.

5. 下列的限制必須要強制執行:

a) 跳躍不可以超過半圈

b) 旋轉不可以超過一圈

c) 沒有撐舉

6. 有歌唱的音樂必須得到允許.

評判

1. 裁判必須使用下列的分數系統.全部的價值指出隊伍的一般能力.小數點 0.1到0.9可以使用來區分兩隻隊伍的高下.

0.0 沒有溜

0.1 – 0.9 極端拙劣

1.0 – 1.9 非常拙劣

2.0 – 2.9 拙劣

3.0 – 3.9 有缺點

4.0 – 4.9 低於一般標準

5.0 – 5.9 一般標準

6.0 – 6.9 尚可

7.0 – 7.9 良好

8.0 – 8.9 非常好

9.0 – 9.9 完美

2. 將給予兩個分數.比賽的第一個分數.裁判必須從曲目中考慮下列的觀點.

a) 動作的創造力

b) 曲目的困難度

c) 連接步與音樂配合的困難度

d) 動作和隊形的多樣化,從頭到尾均衡編曲和使用到全部的場地

e) 隊形的人員配置與使用到全部場地的調度

3. 比賽的第二個分數.裁判必須考慮下列的觀點.

a) 隊員們動作的協調和一致性

b) 節目從頭到尾隊員維持相同程度水準的表演的能力

c) 流動與風格

d) 簡潔與確實

e) 速度和流暢,使用強而有力的壓刃

f) 沒有猶豫,平順的轉變

g) 音樂的節奏與特色的銓釋

h) 多樣化的音樂,正確的選擇相關聯的隊員

i) 整齊的進場和出場

j) 整潔的外表,包括表演服裝

k) 節目協調一致的組合並且配合到音樂

計分

1. 世界花式溜冰總會的計算系統必須使用來決定所有隊伍的名次

隊形花式 指定動作

節目 4分鐘 ( 正負十秒鐘 )

1. 圓形的操演

圓形的操縱必須包括一個圓圈的迴轉在順時鐘方向或是反時鐘方向,或是兩種方向的組合.最少要達到迴轉二圈的要求.

2.直線的操演

直線必須沿著短軸然後朝長軸向下移動.

3.方塊的操演

方塊內必須不可以超過6排而且不可以少於4排.至少必須使用2種不同的中心 線.

4. 車輪形的操演

必須包括 3隻支柱或更多支迴轉在順時鐘方向或是反時鐘方向.最少要達到迴轉二圈的要求.

5. 交錯的操演

任何形式的交錯都是允許的(接合或是穿過).在操演時每位隊員必須穿過任何的交錯點只有一次.

指定動作之一般規則

1 指定動作可以任意安排順序

2 可以使用任何形式的握手或是握手的組合

3 所有動作可以混合前進和後退溜冰

4 連接步在任何動作項目中都是允許的

5 指定動作可以重複

6 可以使用外加的動作

7 強制執行扣分

指定動作沒有嘗試者從技術價值扣除1.0分

伍 . 團體花式 SHOW 一般規則

1. 時間:最少 4 分鐘,最多 5 分鐘 ( 正負十秒鐘 ) 動作開始才計時。

2. 每支隊伍必須由最少 8 位最多 30 位選手所組成。

3. 項目:花式溜冰與雙人溜冰是允許的。無論如何溜冰的評價將視整體團隊的表演而定。

4. 團體花式的規則:

a. 定點位置的動作或步法表演是允許的。無論如何,節目中有過度的(定點)靜止動作將給予低分。舞曲必須在音樂開始後的 10 秒內開始動作。

b. 團體花式的主要表演必須是表演花式不是隊形花式。如果有隊形花式的動作,必須要表現出表演的特色。

c. 參加者沒有穿溜冰鞋是不可以的。

d. 音樂的選擇沒有限制,但溜冰必須要與所選擇的音樂協調一致。

e. 所有戲院的裝飾是不允許的;只有允許配件(道具)直接的溶入節目。

f. 噴霧機器與聚光燈是不允許的。

5. 服裝規定:

在所有團體花式溜冰比賽項目(包括正式練習),男生與女生的服裝必須符合音樂的特性,但是不應該造成選手,裁判或觀眾的尷尬與困窘。

女生服裝的裙子必須製作到完全蓋住小褲子,腰和臀部。法國式開高叉(露出腰骨)是嚴格禁止的。

6. 選手的年齡必須在當年世界杯錦標賽的一月一日以前年滿 12 歲以上

評判

裁判必須使用下列的分數系統.全部的價值指出隊伍的一般能力.小數點 0.1 到 0.9 可以使用來區分兩隻隊伍的高下.

0.0 沒有溜

0.1 – 0.9 極端拙劣

1.0 – 1.9 非常拙劣

2.0 – 2.9 拙劣

3.0 – 3.9 有缺點

4.0 – 4.9 低於一般標準

5.0 – 5.9 一般標準

6.0 – 6.9 尚可

7.0 – 7.9 良好

8.0 – 8.9 非常好

9.0 – 9.9 傑出的

10.0 完美

將給予兩個分數: A. 節目的構圖 B. 表現

如果同分時,以 B 的分數計算。結果將以自由型的 ''White'' 系統再確認。

A. 節目的內容 a. 空間填充 b. 節拍 c. 速度 d. 動作難度

B. 藝術印象 a. 創意 b. 音樂與動作之間的協調一致 c. 節目的服裝特色 壹 .個人花式溜冰

[↑PAGE TOP]